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党课

  • 图/化工20222103党支部 文/王建英 薛靖 崔豹
  • 日期:2023-03-24
  • 487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开展了六次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的集中培训。3月23日下午,在教二104教室进行了第四次由郭强老师作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集中培训。化工学院20222103党支部成员参与了此次集中党课学习活动。

  在第一部分,首先,郭强老师细致分析了现代化的大历史和大规律,介绍了从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发展到信息科技和产业革命,最后到如今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具体过程,随之引出了现代化的内涵并总结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最后,由中国古代、近代、现代至当代以来的发展探索历程,介绍了如今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即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的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些事实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第二部分,郭强老师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首先,郭强老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次,郭强老师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个五部分详细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最后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在第三部分,郭强老师详细剖析了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先,郭强老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次,郭强老师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按性质、目标和意义分为三类并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郭强老师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第四部分,郭强老师具体概括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首先,郭强老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次,郭强老师解读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定性和定量的具体安排,并分析了制定这些路线方针和任务安排的目的和意义。

  在第五部分,郭强老师具体概括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首先,郭强老师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等机遇进行了详细阐释。随后,郭强老师介绍了当前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内容和关系。此外,郭强老师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政府与市场的深刻内涵。最后,郭强老师结合了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说明了我们不同时期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说明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为同学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部分提供了理论指导,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和历史意义,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增强优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