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化工学院20232102党团共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汪世宁 文/左嘉敏 李卓卿
  • 日期:2023-10-19
  • 568

  2023年10月15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20232102党支部、团支部共同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团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党支书颜嘉怡同志和团支书单相斐同志的组织下,20232102班部分党员和团员有序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首先组织参观的是空气爆炸波遗址,该实验场是郭永怀先生指示,郑哲敏先生领导,进行空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的场地,现存有火炸药雷管库、警卫室等,通过此遗址也可以看出当时条件的艰辛。此外,在书法纪念处,讲解员讲解了书法作品《血染天疆》背后的故事。这幅书法致敬缅怀在飞机失事时用身体保护了绝密资料,壮烈牺牲的郭永怀院士。而在这里,还有许多珍贵的书法作品,等待我们去探索和发现它们背后的动人故事。

  随后,同志们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和历史人物展厅,了解学习“两弹一星”的历史和为“两弹一星”事业无私付出的无数科研工作者。这些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早日完成“两弹一星”事业,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废寝忘食,将全部身心投入到科研事业中,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正是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最终成就了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

  通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同志们更加深入理解了“两弹一星”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当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将爱国主义作为创造、开拓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