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尺度科学研究部

  • Super User
  • 日期:2018-06-05
  • 2336

EMMS课题组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多相复杂系统的多尺度方法及其在过程工程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以介尺度模型为核心,针对气固系统建立了独特的极值型多尺度方法—能量最小多尺度(Energy Minimization Multi-scale,EMMS)模型,并与计算流体力学(CFD)结合,发展形成了多尺度CFD方法。与此同时,为验证EMMS模型的正确性,课题组提出了物理离散的拟颗粒模拟方法(Pseudo-Particle Modeling, PPM),采用PPM验证了EMMS模型中的稳定性条件并初步确定了其适用范围。课题组又拓展了EMMS模型的思想并应用于气液、颗粒流、乳液等系统中,在数学上逐步建立了对复杂系统具有一定普适性的极值型多尺度(Multi-Objective Variational, MOV)方法,并在多尺度模拟方面形成了以问题、模型、软件和硬件结构一致为特征的EMMS模式(EMMS Paradigm)。应用该模式,在解决工业界实际问题的同时,发展了多尺度并行计算的软件和硬件,预示了实现虚拟过程工程(Virtual Process Engineering, VPE)的希望。在此过程中,课题组认识到多尺度结构的核心在于介尺度,并基于其重要性和普遍性,将介尺度科学(Meso-Science)确立为未来基础研究的核心,而将虚拟过程工程作为应用研究的目标。

  课题组的研究领域包括:气固两相流、颗粒流、单相湍流、气液/气液固系统、材料、高分子与生物体系、多孔介质和渗流,以及这些体系中传递和反应过程的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