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决定境界—记化学工程学院科学前沿讲座

  • 文/甘忠桥 图/学术部、宣传部
  • 日期:2019-11-02
  • 4918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科研的道路亦是如此,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远方。为培养新一代基础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青年学子,化学工程学院于近期先后邀请了四位优秀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学前沿讲座。

         10月8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合成气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忠文在教二-206为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碳一化学化工过程中的重要催化问题”的前沿讲座。刘忠文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化学”与“化工”的区别与联系出发到化工过程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系列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了CO2的催化活化和高效转化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及应用。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

刘忠文教授讲座现场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蔚在教二-106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化工过程多尺度模拟-从反应到容器”的前沿讲座,葛蔚研究员从可持续发展与新经济模式两方面出发,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国在工程工业领域面临的严峻挑战,以流态化的工程放大为例讲述了过程工程基础研究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随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基于多尺度方法模拟框架,对虚拟过程工程给予了重大的展望。

葛蔚研究员讲座现场

         10月31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国科大化工学院院长张锁江院士在教二-205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大变革浪潮下的科技创新模式”的讲座。张院士从学科驱动和需求驱动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科技创新的两大动力,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化学工程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他以大变革、大调整,大机遇为切入点,分析了当今科技创新中“基础与应用紧密结合”“原创成果的应用加快”“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科研新范式引领变革”四个主要特征。同时,他也引导大家要“像山一样思考”,牢记身体健康是成功科研的关键,时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讲座过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注意力高度集中。结束后,同学们从绿色智能制造、科研伦理等方面与张院士展开了充分的互动,收获良多。

张锁江院士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与张锁江院士提问

         11月1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香平在教二106为同学们分享了“离子液体强化的气体分离及资源化利用”的前沿讲座。张香平研究员以离子液体的发展趋势为切入点,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离子液体在SO2和NH3中的应用原理,展示了世界首套离子液体氨分离通道的装置图,随后从离子液体强化分离和羰基化反应催化两个方面方面介绍了目前有关的科学研究前沿,同时分享了自己实验室的有关进展。老师丰硕的成果令同学们赞叹不已。

张香平研究员讲座现场

         教育就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近期的科学前沿讲座使同学们对科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燃起了更大的热情,化学工程学院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系列优质科学前沿讲座,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在科研道路上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