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探索,谋求创新—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科学前沿讲座

  • 文/魏嘉 图/甘忠桥、韩笑
  • 日期:2019-11-20
  • 4372

        青年是科研的黄金阶段,青年科研人员求知欲饱满,探索兴趣旺盛,钻研劲头执着,条条框框少,创新活力强。助力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走好科研生涯关键的第一步,就有必要在他们最需要支持的时候给予资源和平台支持。化学工程学院于近期先后邀请了四位优秀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学前沿讲座。

        2019年11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昭铁在教二-107为同学们带来了题目为“低碳烷烃脱氢制备烯烃研究”的前沿讲座。刘昭铁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从丙烯传统生产工艺的过程与特性出发,让我们意识到探索清洁工艺重要性,提出了煤炭清洁利用过程中的系列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丙烷O2氧化脱氢和丙烷CO2氧化脱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讲座内容充实生动,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

刘昭铁教授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及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在教二-105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挑战与机遇”的前沿讲座。刘中民院士从能源清洁化是国际发展大趋势出发,深入分析了我国现有能源体系各系统相对独立的现状,提出了以构建与能源资源相适应的中国特色能源体系为目标的基本任务。随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合成气混合制醇技术、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烯烃等多项所内正在研究的技术工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清洁能源让生活更美好的展望。讲座过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注意力高度集中。结束后,同学们就清洁能源、从基础到应用的探索等方面与刘院士展开了充分的互动,收获良多。

刘中民院士讲座现场

现场同学向刘院士提问

        2019年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在教二-107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反应器工程:从理论模型到工业应用”的讲座。杨超所长从为国家战略需求而生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化学工业造福人类的进程,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化学工程学科辉煌的研究历史。他以化工厂核心设备—多相反应器为切入点,提出了“发明非均相搅拌反应器数值放大技术实现进一步放大”和“精准调控非均相反应器性能,优化高品质化学品工艺”两个主要工业应用。同时,他也引导大家要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创新贡献,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追求学术卓越。

杨超所长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申文杰在教二-106为同学们分享了“纳米催化科学与技术”的前沿讲座。申文杰研究员以催化科学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固体催化剂的种类,展示了固体催化剂的多种制备方法。随后从催化科学和技术面临的新挑战这一方面提出催化研究的主要目标,要创新催化新概念,实现多相催化、均匀催化和生物催化在纳米基础上的融合;研制高性能催化剂和过程,提高反应活性和过程的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同时分享了自己实验室的有关进展,最后总结出催化(化学)依然是一门实验性学科。

申文杰研究员讲座现场

        习近平主席在给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化学工程学院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系列优质科学前沿讲座,帮助同学们在科学的星辰大海中不断前行,在科学探索的大道上昂首阔步,在更多人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如此,方能在未来静待这颗种子慢慢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