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聚力科普——2018年秋季学期化学院联合党委“春分工程”科普专项活动总结会暨聘书颁发仪式

  • 文/王海英 图/武少弟
  • 日期:2019-01-09
  • 632

        2019年1月4日中午,化学院联合党委在学园三365教室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春分工程”总结会暨聘书颁发仪式。化工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化学学院学生主管李爱婷老师、纳米学院学生主管汤琳玮老师及12位“春分工程”志愿者参加会议。

        首先,刘欣欣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简单回顾了本学期“春分工程”的开展历程。从学院党委在学期初对“春分工程”的大力宣传到2018年9月16日的试讲选拔,化学院联合党委秉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出了12位志愿者,在之后的一周里,学院老师及志愿者们一起商讨课程设计和内容安排,在保留每位志愿者专业方向的同时,努力将最具趣味性、最精华的知识展示给同学们。志愿者们在明确自己的教学内容之后,也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液氮冰激凌,发光豆芽等一系列既通俗又有趣的课程浮现了出来。从9月24日起,志愿者们陆续前往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进行授课。大部分的志愿者都会在授课之后,将自己的授课感受分享给其他的志愿者,好让其他的志愿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课程进行调整。到12月25日,12位志愿者全部授课完毕。授课的志愿者们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多名同学表示希望每学期能够拥有这样的科普课,和志愿者们一起探讨科学,了解科学前沿。

        在回顾过“春分工程”的开展历程之后,刘欣欣老师邀请了三位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胡瑞林同学从课程设计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刚刚接触化学的初三或高一的同学来讲,如何将专业的食品添加剂从专业名词变得通俗易懂成为了她的难题。为此,她查阅大量资料,看到了别人是如何进行科普及知识解读。最后,她选择了在课程中添加动图和短视频让专业名词具象化的方法解决她的难题,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让听课的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也让她感受到了科普的乐趣。之后,廖若川同学从课堂表现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谈到,他一直都是一名科普爱好者,一直期待着做一名科普传播者。第一次站上讲台,他看到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科学知识的向往是十分强烈的,设计的多个课程问题都可以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通过此次活动,他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希望能够多多参加此类活动,争取做得更好。“春分工程”的学生负责人王海英同学从学生和老师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老师,他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多名志愿者为准备课程花费了将近一周的时间。由此也感受到了国科大每位老师的辛劳。作为学生,他谈到,此次科普是对学生们兴趣的培养和发掘,让他了解到科学的魅力和作用。

        随后,李光瑞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与寄语。他提出,我们要以此次总结会为契机,总结志愿者们的宝贵经验和感悟,争取将以后的“春分工程”越办越好!会议最后,李光瑞、刘欣欣、李爱婷、汤琳玮老师为12位志愿者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