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化工学院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学习会

  • 文/尹府尹 图/曾庆 韩笑
  • 日期:2019-09-06
  • 918

        国家安全,是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权利的总和,而国家安全意识,是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为不断增强学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国家安全意识,由化学院联合党委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学习会于2019年9月6日19:00在教二-101举行。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老师主持本次学习会,化工学院2019级新生悉数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学习会上的国家安全教育视频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总体安全 固本宁邦》、《危情谍影》和《反间谍法3D微动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国家安全的视野也在不断拓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安全理念,提升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军事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和核安全等诸多领域。安全与发展是今后中国发展的两大支点,关系到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指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在传统的安全领域中,2008年中国地铁的临时安检措施变为奥运遗产保留至今。与英德等国家相比,每日人流密集程度达上千万次的北京地铁秩序良好,运营安全。2014年,中国上下联动,积极对抗埃博拉病毒,实现了这场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普及最广的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在中国的零输入。在非传统的安全领域中,土壤危机、美国棱镜、核泄露、利比亚与也门撤侨和间谍泄密等事件揭示了国家安全体系的多方面重要性。

        作为当代的有识青年,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阻碍。同时,我们还应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尤其是《国家安全法》,遵守相关规定,在扩大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们要牢记历史,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增强思想道德修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