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黄仲文:撑起国民经济脊梁,源于使命的坚守

  • 文/陈南 图/韩笑
  • 日期:2019-11-01
  • 1224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2019年10月30日下午,知名国企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黄仲文部长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我和我的祖国”专题讲座,为雁栖湖校区的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打造世界级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的讲座,讲述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的前进道路上,镇海炼化的高质量发展轨迹。本次活动由化学工程学院承办。

        黄仲文分别从现在的世界500强企业是什么样的,石油化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石油化工企业环保吗,国有企业的动力来自哪里,国有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展开,为大家讲述镇海炼化如何在创新开放中,迸发活力,凝心聚力,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骨干力量。

镇海炼化黄仲文作报告

       世界500强企业究竟什么样?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告诉你。2017年,国科大学子赴往镇海炼化进行暑期交流,亲身体验了中国石化的发展。作为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镇海炼化公司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的大码头和超过350万立方米的大仓储的“四大”产业格局,集聚了规模、成本、质量、技术、环保、管理、人才、发展的“八大优势”。

       黄仲文在讲座中通过展示近几十年来人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变化,让同学们了解了石油化工产业与国民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同学们听到镇海炼化依靠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炼化装置,将回收来的地沟油制成生物航煤为飞机提供动力支持时,无不感到振奋和自豪。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会想当然的认为化工生产是一种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的产业。黄仲文通过视频,让同学们看到了镇海炼化厂区中生机勃勃的“百鹭园”和训练有素的消防队,看到了在炼化塔林之间化工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画面,了解了工人们入厂前需要接受的安全教育,这些细节都刷新了同学们对化工行业的认识。

镇海炼化厂区内筑巢的白鹭

同学们认真聆听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分公司,“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一直是镇海炼化的企业价值观。黄仲文介绍道,优秀的企业离不开良好的管理、创新、机关,但石油石化人默默奉献的情怀才是镇海炼化发展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那里的工作和生活让员工们真正体验到了“家”的感觉。镇海炼化在完成自身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比如通过帮扶贵州普安当地贫困群众发展养牛产业,产出的肉制品再提供给镇海炼化的员工,实行了产销一体化的精准帮扶,进一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同学现场提问

        在讲座的最后,黄仲文为在场的同学们耐心解答疑惑,同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今后不论从事科研工作还是就职化工行业,只要踏踏实实、勤奋努力,就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讲座看到了镇海炼化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石化的强大实力,更通过国有企业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联想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进入到这样的企业,为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黄仲文同志简介 

       黄仲文,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处处长。黄仲文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专业,具有扎实的专业背景和专业基础知识,又有丰富的新闻宣传工作经验,是中国石化优秀党务工作者、企业文化先进个人、优秀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