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徐童、邢倩倩 图/曾欣欣、程韬
  • 日期:2020-09-15
  • 3753

        和风送爽金秋至,绽放活力启新程。2020年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化工学院332名新生荟萃雁栖湖,开启科研学术新征程。

开学典礼现场

        据了解,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云聚会,大团圆”,本次开学典礼特在中关村过程工程研究设立分会场。化工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过程所副所长杨超,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国,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过程所绿色化工研究部副主任杨良嵘,过程所教育处处长黄孝文,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以及化工学院办公室的主管老师出席了典礼。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超主持典礼。

奏唱国歌

        伴随着同学们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化工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首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全体新生的热烈欢迎与殷切期望。结合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张院长指出“美好的学习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要分外珍惜”,并强调“科技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希望同学们“未来成为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实现‘0到1’的重大突破”。紧接着他就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为在场的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自己的课题与远大理想、国家需求乃至人类命运相结合,从社会的角度思考问题。二是将远大理想和埋头苦干相结合,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基础知识,不要好高骛远,围绕“一点”做深层次研究才能取得高质量的成果。三是博采众长,充分发挥沟通与交流的功能,多和不同学科的老师同学讨论学习,保持广阔的知识面,为自己注入新鲜血液。

张锁江院士讲话

        随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建国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向新生提出三点要求。首先作为化工学院的学生要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拓展研习更多专业的知识,实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如今,紧跟科研潮流”。其次是学会质疑,带着思考去学习。最后他告诫同学们在校期间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建国教授讲话

        导师代表、绿色化工研究部副主任杨良嵘研究员从自我经历入手,着重分享了研究生阶段提升自我的方法。她指出,远大的目标可以主导人生的发展与成就,同学们应该尽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将来到国科大视为过去的目标,把自己的理想同今天的学业、明天的职业以及未来的事业结合,并将它变成自我发展的目标”。面对新生,杨老师不忘叮嘱全体学生要勤于思考,提升学习主动性和学术分析的能力,在开展性创新研究的同时,端正学术态度,恪守学术道德。

导师代表杨良嵘研究员讲话

        学生代表张乐分享了与国科大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作为2018级直博生,他讲道,自己与国科大以及过程所的相遇虽只有两年,但收获良多。他勉励同学们在集中教学期间要努力学习基础课程,巩固基础知识,培养兴趣充实自己;回到研究所则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分析研究的能力,努力成为“实验室中奔涌的后浪”。新生代表郭沛林则表达了对国科大的无限憧憬,并立志努力学习,深入地去认识自己的专业、感悟科研、沉入科研,让自己更优秀,实现自己的初心、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负嘱托、不负期望。

学生代表张乐发言

新生代表郭沛林发言

李增喜教授主持会议

刘欣欣老师做学生事务介绍

        最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老师从学籍管理、住宿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在国科大集中教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叮嘱全体学生尽快转变观念,进入角色,并预祝化工学院2020级的每一位学子科研顺利,快乐成长,在雁栖湖畔创造精彩。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