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心利器,催化天地——记化学工程学院科学前沿讲座

  • 文/井日峥 图/井日峥、王玮珏
  • 日期:2020-10-06
  • 3274

        10月6日下午16点50分,化学工程学院科学前沿讲座“碳一化学化工过程中的重要催化问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二-101教室成功举办。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刘忠文教授只能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此次讲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的热情,本次讲座依然吸引了全校400余位同学到场。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首先,刘老师介绍了一碳化学以及化工催化过程,并且通过品菜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讲解到:“同一种催化剂,不同的人做出来的品质不同,就像同一道名菜,大厨炒出来色香味俱全,而初学者炒出来就会更方面欠佳。”引得同学们拍手称绝,整场讲座的氛围都被带动起来。

刘老师介绍一碳化学与催化

       随后刘老师谈到,历史上对于工业催化的指导性原则并不多,直到八九十年代才在原子分子水平上有了一定的认识,然而基于这些认识来革新催化剂并不容易。刘老师告诉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在催化方面的应用,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关联,这会推动气固相催化在微观水平的进步,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总结了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并且表示碳一化学十分重要,在化学品结构,理解气固相催化科学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碳一化学的重要地位

       通过刘老师生动、仔细的讲授,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一碳化学的现状和未来,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术目标,增强了家国情怀,可谓是一次硬件与软件的双重更新。本学年化工学院还会邀请多位科研领军人物为大家带来相关的科学前沿讲座,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