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不负韶“化”——学长学姐分享交流会

  • 图文|井日峥
  • 日期:2020-11-11
  • 4365

        2020年11月7日晚19点,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了“薪火相传,不负韶化”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会。我们邀请到了来自过程所,大化所,青能所和煤化所的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在线上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本次会议共吸引了学院内外百余位同学的参与,大家都从中收获良多。

        首先,化工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老师开场,并介绍参加交流会的学长学姐。

图为刘欣欣老师进行开场主持

        第一位为大家分享的学长是来自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杜义丰学长,他也是化工学院首届学生会成员之一。亲切幽默的阿杜学长不仅从社会责任方面给大家灌输了强大的正能量,还分享了许多他当时在雁栖湖一年的生活里的经历和感悟。再次谈起研一一年的生活,阿杜学长的怀念和兴奋溢于言表。在分享的最后,杜学长为大家在雁栖湖一年的生活送上了“吃好,睡好,玩好”的祝福与期许,希望大家都能够度过充实而快乐的研一生活。

 

图为杜义丰学长在学生会时的合影

        第二位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的是张倩学姐,张倩学姐就读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曾在澳大利亚西奥大学能源中心进行联合培养。张倩学姐首先向大家分享了她的集中教学经历,留学经历以及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感悟。谈到自己的留学生活,虽然最初充满着艰辛和不易,但是我们听到的更多是她的成长和坚强,如何与孤独相处,如何让自己快速成长,如何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如何不断坚定地努力。结合自己的经历,张倩学姐对我们讲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能让你在需要用的时候少走许多弯路。另外,张倩学姐还提到“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出去看看,所有的经历都会是财富。”并且告诉我们在科研和学习生活当中一定要做一个有规划的人。

 

图为张倩学姐为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

        第三位我们分享的是杜奥冰学长,杜奥冰学长毕业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是一名妥妥的科研大佬。杜学长对大家在国科大的研一生活的期许是“享受当下,快乐学习”,他也提及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在第一年里应该多读文献,最好是可以写一篇自己研究领域的综述。而关于科研,我们要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夯实基础,认真实验,仔细斟酌文章,在保证毕业的前提下有所追求。关于成长,杜学长说道,“我们要争取每一个能让自己能力变强的机会,不要害怕失败,同时要学会理解和尊重父母,更要学会与人打交道。”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知足常乐,量力而行。”杜奥冰学长的分享可谓是干货满满,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收获和思考。

 



图为杜奥冰学长的经历与分享

        第四位为大家分享的是帅气的孙飞学长,孙飞学长2017年毕业于过程工程研究所,目前就职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担任公共技术平台项目经理。孙飞学长的分享主要内容是关于我们选择或者不选择读博的原因和利弊,非常真实地为大家还原了研究生的心理和顾虑,充分和大家产生了共鸣。对于那些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读博士的同学,孙飞学长给出了十分具体而中肯的建议——可以先去工作几年,体验一下社会生活,几年之后再回来想要读博士,你的阅历和能力也足够支撑你非常有效率且顺利地拿到博士学位。随后学长还就工作要不要经常换,如何和领导相处等问题跟大家做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将本场分享会的气氛带向高潮。

        最后一位为大家分享的是刘松学长,刘松学长今年7月毕业于大连化物所,现就职于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松学长为大家系统地分享了如何读文献,如何做实验,如何写文章以及如何坚持。虽然干货满满,但是在刘松学长憨厚诙谐的语言和气质当中,大家轻松地进入了状态,完全不会觉得枯燥。更加深刻地树立了对于科学研究的敬畏和信仰。谈及生活与感悟,刘松学长强调了成家立业的重要性,并且说建立爱好与拥有知己可以舒缓读博期间的压力。最后,刘松学长还用尼采的名言激励大家“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

 

图为刘松学长为大家分享

        五位学长学姐的分享结束以后,同学们和学长学姐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本场分享会圆满结束。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间与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相聚,同学们收获很多,也留下了许多的感悟。我们摘取了两名同学的感悟。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会,师兄师姐在科研、读博、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分享,我收获颇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师兄师姐对博士生活的看法,博士生活是一场充满硝烟的持久战,读博也许面临的是数以万计的文献阅读的折磨?面临的是枯燥乏味的实验?面临的是早出晚归没有假期的生活?我个人认为,我们不需要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身后有提供帮助的老师,有支持我们的家人,有爱我们的伴侣,有齐心协力的同学,他们一直陪伴着我们前行。我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需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努力奋斗,前方终是一片蓝天!”

——来自2020级4班何林海

        “非常开心在离开了雁栖湖一年之后还能再次听到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学长学姐分别从不同的选择(出国,读博,就业)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研二的我听完同样收获满满,曾经研一也非常纠结过读博与否的问题,现在回所之后发现组里的师兄师姐都非常友善,很乐意去帮助我,让我对读博有了一定的信心。anyway,希望学弟学妹在雁栖湖开开心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自2019级张怡然

        也许他们并不是标杆,但他们的经历和感悟分享给我们,足够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求学的路途本是孤独的,但路上有良师益友相伴时,孤独便被酿成力量。我们求学的路上都曾遇见过给自己许多帮助的学长学姐,也都曾下定决心希望未来的自己也可以成为这么好的学长学姐。相信经过本次交流分享会,大家的生活都被注入了全新的动力和能量,让这个冬天焕发出别样的温暖和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