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王昱磊,田宇訸 图/牛若涵、陈小雨、李思远、庞雪倩
  • 日期:2022-08-26
  • 5237

  丹桂飘香季,迎新正当时。2022年8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化工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化工学院2022级318名新生相聚于雁栖湖畔,立足科研生活新起点,开启美好新生活。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国,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化学院联合党委书记李光瑞以及研究所和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国主持。

副院长王建国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章。化工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首先代表学院表达了对318名新生的热烈欢迎与殷切期望,对即将迈向崭新生活的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做出贡献,承担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扎实基础知识,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夯实基础,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添砖加瓦,也在未来度过快乐、充实的研究生生活;要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养成认真、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最后,嘱咐同学们要坚定信心,遇到困难迎难而上,要努力成为创新文化领域的建设者、引领者,将老一辈的科研者作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风。

院长张锁江院士致辞

  随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过程所副所长杨超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涯,向同学们提出了六个关键词。一是“求真”,时刻保持对科研的敬畏之心,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严禁学术造假。二是“向善”,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确立人生的远大理想,树立目标并时刻为目标而努力。三是“向美”,研究生的选题的过程也是一种追求美的过程,做科研的过程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要时刻保持一颗向美的心,善于发现科研过程的美好,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和坚持。四是“敢想”,在学习的过程要敢于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向老师学习的过程不要盲目地复制的思想,要敢于挑战并发现新的角度。五是“敢动”,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值得我们珍惜,都有值得我们相互学习的闪光点。六是“感恩”,感恩父母的心血、老师的栽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珍惜在国科大和各所的学习与科研时光,将青春充分发挥光芒!

副院长杨超研究员致辞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生活,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向新生们介绍了化学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化学工程学院是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承办,整合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化学工程学科优势联合建设起来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重要的工科基础学院之一。作为学校的新学院和年轻团队,化工学院从建院伊始就充满朝气。如今,已经“五年而立”。化工学院将以建院五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开拓进取。

副院长李增喜介绍学院情况

  最后,新生代表薛靖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与国科大相识的故事,表达了与同学们相聚于雁栖湖畔的欣喜之情。她讲道,我们曾度过丰富多彩的四年本科生活,以大学为平台,探索了个人发展的诸多可能性。如今我们站上了新的人生起点,更应开阔自身的创新思维,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参与团队合作、锻炼沟通与协作能力,致力于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创新型优秀人才。

新生代表薛靖发言

  开学典礼在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同学们的无限憧憬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相约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创造出不一样的奇迹与精彩!会后,全院师生于雁栖湖畔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在彼此的时光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对今日相识、相知的留念,也是对未来无限风光的期待!

 2022级学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