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迎来首届开学典礼

  • 文/周瑶瑶 图/武少弟
  • 日期:2018-06-11
  • 1429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8年9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首届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2-201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化工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过程所副所长朱庆山,化工学院副院长、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剑,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过程所以及学院办公室的相关老师等出席了典礼。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增喜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会场内,来自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和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304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李增喜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教授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讲到,让“家国情怀”扎根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从踏入国科大的那一刻起,要尽快完成从大学生到科研工作者的角色转变,承担起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之后,他勉励每一位学生充分利用在雁栖湖学习的宝贵时光,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扎牢、扎实,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期望每一位学生都能铸就起国际化视野,努力学习专业英语,时刻关注科技前沿的发展动态,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研领军人才,将来为母校、为祖国做出贡献。

杨国强副校长致辞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过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代表化学工程学院的全体领导和老师向化工学院304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以慷慨激昂的话语为在场的同学介绍了化学工程学院成立的初衷。他讲到化学工业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每年贡献的价值占我国工业GDP的40%以上,因此从国家社会发展、学科发展、科教融合大趋势三方面综合考量,最终决定成立化学工程学院。同时他在讲话中还指出,化学工程学院成立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学院,培养出当代及未来化工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最后他对化学工程学院的首届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会独立思考,二是要有国际化视野,三是保持身心健康。

张锁江院士致辞

        随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教授以个人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介绍了科研道路上的经验与感悟,他勉励化学工程学院的每一位新生,要好好珍惜在雁栖湖一年的学习机会,在这短暂的时光里沉淀自己、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同时他也鼓励学生不要畏惧科研道路上的困难,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尽管前方困难重重,也要勇敢前行,追寻人生的意义。

王建国教授讲话

        化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过程所副所长朱庆山教授为在场的各位同学介绍了科教融合体系,他讲到科教融合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而在国科大学习有着其他高校不可比拟的人才优势、科研项目优势和科研平台优势。同学们应该通过科研活动与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在这个化工行业迅猛发展的新时期,逐渐成长为化工行业的领军人才。

朱庆山教授讲话

        最后,化学工程学院教学主管王若愚老师和化工学院学生主管刘欣欣老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的相关事项和学生事务相关事项。王若愚老师从课程简介、学分要求、选课及变更程序、课程评估、课程考核等几个方面详细地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集中教学阶段课程学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预祝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下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刘欣欣老师语重心长地从学籍管理、住宿安全、医疗服务等方面为同学介绍在国科大的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并祝福化工学院2018级新生的每一位学子学业有成,科研顺利。

        2018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聆听了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表示会珍惜集中教学阶段的时光,做好角色转变,期望早日成为真正的科技领军人才。